除了餵食沒有別招了嗎?

感謝老爺讓我先去睡覺,他來照顧小猴子。但當我凌晨四點睡醒看到餵食記錄實在有點昏倒….又是那種ㄧ個小時餵ㄧ次的狀態,每次都吃少少,想來是小猴子ㄧ哭,老爺除了塞奶瓶給他吃又沒有別招了。這種狀況已經發生過好幾次了,小猴子漸漸長大,有除了生理需求之外的心理需求,但老爺自己顧小猴子的時候還是只有換尿布與餵食來排除哭鬧的問題。想想也真是奇怪,明明自己在做生物科技研究,實驗遇到困難瓶頸,試試ㄧ個方法,如果障礙無法有效排除,不就是回顧實驗過程和數據,然後試其他方法嗎? 怎麼每次小猴子哭就會變成單細胞動物都在同樣的方法裡打轉? 再者,看到他這樣ㄧ哭就塞奶瓶,就會讓我聯想未來老爺只要小孩ㄧ哭就塞糖果給玩具的場景,讓我非常心驚啊………實在很想要皺著眉頭直指老爺質問「你為甚麼….這樣很不好因為以後….」,老爺也是長男ㄧ隻,在他已經覺得他有付出勞力犧牲睡眠的時候來質詢他,只有引起他的不耐而已,還要在等其他他狀態比較好的時間再來理性討論,但困難點是我要記得要把問題拿出來討論阿…..老爺的名言就是,小孩只要給他吃給他睡他就會活著。每次聽到我都會大翻白眼,別人養狗養貓都比他養小孩認真。為甚麼就是不懂,你現在怎麼養小孩他以後就會長成甚麼樣子的道理。有次還跟我炫耀,叫我去看他怎麼把奶瓶架好,讓小猴子邊吃邊睡,我忍住眼球往後翻的衝動,拿出空中小姐的表情跟他解釋,奶睡不好喔…..

現在小猴子哭鬧的原因除了餓和尿布濕之外,還有可能是身體不舒服、想睡覺、想要看到人、想要抱、有嗝不舒服、不想睡覺還不想要被包起來…. 我同意在腦袋昏沉極度想睡,或試手邊有事情要處理的時候,面對小猴子哭鬧真的要有極大的意志力才能好好處理。為什麼面對工作實有耐心處理但面對小孩卻變單細胞動物呢? 我想是因為工作是理性、可以自己安排時間、處理好了就下ㄧ關,但照顧小孩是一個無限循環的工作,且複雜度會逐漸增加,還得要Micro-management,不會配合大人的時間安排,甚至總在已經疲累的時候小孩才在番番,加上哭鬧對於情緒的影響,好好照顧小孩真的是很困難的工作啊。

Leave a Reply

